能饮一杯无

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写在2016.12.30


  刚刚看的综艺里说每个人的2016年都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不假思索,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字是「穷」。有趣的是,在我的思维刚刚收了一个小尾的时候,综艺里所有现场观众都一起说出了这个字。这让我不得不为屏幕内外全宇宙人心照不宣的默契默默鼓掌了。


  的确,回顾整个2016年,要说我的生活有一个主旋律的话,一定是“买买买”。中国移动告诉我,我每个月花费的流量里,淘宝和支付宝永远占据着半壁江山,尤其是在杭州这样一个支付宝的故乡,连路边买个烤红薯都能看到小推车上的二维码。已经在杭州待了一年多了,不能说有多习惯,但这里的生活确实对我有不小的影响。记得暑假有一次在家楼下的快餐店使用了一次支付宝付款,店里的服务员和老板都急着确认看我的支付界面,不停地质疑有否到账,仿佛我会逃她们几十大洋似的。当时内心是很不爽的,想着我在杭州的时候从来不会这样,就连寝室楼下煎饼摊的叔叔都秉持着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的原则。这样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别人,真的很没有意思了吧。这是杭州教会我的第一个事情。


  那我都买了些什么呢? 用某网红的话来总结说,我买了很多自己需要买的,自己不需要买的,想买但不是最必需的,不想买但是看上去好像很需要的,别人都在买的,自己去年买的,似乎有点喜欢但好像又没有那么喜欢的。这些东西或被我宝贝地珍藏在小盒子束之高阁不舍得让它见了光,或在拿到手的第一天就忍不住拆封使用,或拥有之后始觉没那么喜欢搁置一旁,或……已经用完消失啦!我自认我是一个从来不会亏待自己的人,仔细想想那些我想买的东西可真没一个落下过。记得双十一那天,室友看着点完全选就1000+的购物车咬咬牙和我们说“人生哪有几回乐”,想想还是有些想笑。当时的我拼命点头表示赞同,那可不咋滴,我向来都是想乐的时候就乐的呢!


  不过话说回来,我的十九岁不会只有「穷」这一个字来概括了吧。当然不是,上一段的「乐」看起来也不错的样子。年初我就发过微博说要为了七月的重庆和八月的周年庆立一个flag来记账攒钱,虽然flag倒得快,但我省钱的决心动摇得更快呢。于是这一整年,我都在穷开心。这没有什么不好,毕竟如果因为钱让我放弃去做很多我想做的事情,对我来说才是最残忍的。对于我这个乐天派来说,开心就好。


  我一直都觉得人有一件喜欢的事情是很好的,甚至于说,是很必要的。从小到大,我没有什么坚持了很久很久的事情,唯一的一件,大概就是追星了。一定要仔细回想的话,第一个喜欢的明星是小学四五年纪看《加油!好男儿》时的井柏然。还记得当时卧室里贴了一张井宝的海报,而且我还把最喜欢的爱心贴纸里最大的一块贴在他的海报上了呢!现在想来或许是一件很幼稚的事情,但当时绝对是因为绝对的喜欢啊。再后来,小学毕业的暑假我听了一夏天的许嵩,仿佛整个夏天都在“夏天快要过去/请你少买冰淇淋/天凉就别穿短裙/别再那么淘气”中提早结束了。我的整个初中时代绝对是一个花痴少女,我喜欢过很多男偶像,但同窗要是说起我,绝对离不开那句“她可喜欢许嵩啦!”再后来,高二的时候我喜欢上了凯源。这种喜欢来地很热烈,仿佛明明刚喜欢上他们没多久就有一种“就该这么喜欢”的蜜汁吸引。这一喜欢,就喜欢了快三年啦。当时很多朋友笑谈问我是不是没那么喜欢许嵩啦,每天就知道王俊凯和王源。我想解释,但是每次好不容易想好该怎么说的时候,就会猛然发现其实你的答案对别人没有那么重要。什么事情都是这样的。那就把这个答案轻声告诉自己就好,喜欢发生的原因或许是不一样的,但爱永远都是相似的。嗯。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我今年做过最正确并且最疯狂的两件事,一是8月13日去广州看了boys的三周年见面会,二就是12月22日在仅仅一个小时里就做出了花1180大洋买了许嵩演唱会最贵的门票的决定。这两件事,我想总结为「疯」字。这没啥好解释的,追星本来就是一件很疯狂的事情啊。套用一句非常俗气的话——“再不疯狂就老了”。前两天在空间看到一张处分单,处分单上列出的两位同学在校的行迹,实在让人瞠目结舌,认真地说,他们做过的那些事儿,我长这么大,大概一件都没有干过。但那绝不是我所说的疯狂。我的意思是,没有那么多顾虑地去做那些你想去做的事情,一定要去做啊,不然一定会后悔的。啊对,还有12月11日我为了去看小源参加了一档综艺节目的录制,录制的结束时间是次日凌晨三点。在全家坐了一个多小时,天色还没亮就赶忙摸黑回了宿舍,七点上床补觉,睡到十二点多才起。虽然熬夜通宵真的非常伤身又伤神,但那一下午满血复活的我完全沉浸在近距离(好吧至少比三周年的山顶近了N倍)看了小源美颜的兴奋之中无法自拔。又是我的室友,那天她看着我始终无法平复心情的鬼样子,和我说她特别后悔15年暑假虽然之前计划了很久但是还是没有去长白山。所以说那些敢想的事情,要敢做啊。今年7月份的时候我说一个暑假一定要完成一件自己都认可的大事,当时我把这件大事定义为去广州看boys现场表演,很庆幸,我做到了。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完成一件计划很久的事情的成就感真的甘之如饴。如果还有机会的话,不,不能这样说,因为机会肯定是有的,只不过需要自己去把握和创造罢了。那这样吧,2017年,还要去做那些想做的事情啊。


  「尽管叫我疯子,不准叫我傻子。」


  但是喜欢,到底有没有期限呢?几个月前我发过一条微博,问「人真的会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吗?」朋友们给我留言,大部分都回答我说“会的。”说不清是互相安慰还是真正信仰。可是这个世界上,就是要有人愿意去坚持一些东西的呀。就像孔老夫子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是一种勇气。希望我们都能拥有它。


  今年年底的时候,我愈发觉得整个人低迷起来,甚至到现在,我都觉得很累。今天我问室友“人到底为什么会追星呢?”问完就自己想了想——还是那句话,有时候有些问题不问回答别人,回答自己就好——大概是因为需要一个精神寄托吧,人总是需要有一个支点让自己开心啊。就像我看看少年天真无邪的灿烂笑容,就会觉得全世界都美好了起来。可是喜欢啊,真的太复杂了。为什么喜欢永远不能对等呢?这个世界上的不公平是会引发战争的。那喜欢的天平倾斜了,这种烦恼真是糟糕透了。于是龟壳如我,又想选择逃避。会不会换种方式喜欢,会变得更好一些呢?我问自己。也许吧,因为还没有去做,所以不能轻易回答这个问题啊。那……去试试?


  高三的时候淳加认真地和我说“追星只是一件能让我觉得更开心的事情,而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也认真地点头表示赞同,但是你看,我还是忍不住在这件事情上说上一堆话啊。可能是因为我的生活实在太无趣了,追星这种事情,就已经是我平淡无奇生活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了。


  这一年,我还是那个我。一样娇纵,一样任性,也一样乐观,一样无畏。说不清这是福是祸了,但至少我还是平安健康地长了一岁。365天不是周而复始的,每一天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啊,我要是再勤劳一点,就能把每天的故事写在日记本上记录下来告诉你了。


  起笔的时候还是2016年的12月30日,完成之时居然已经是2017年1月3日,在感慨自己的拖延症真的无可救药的同时,把宝贵的复习时间用在写这样一篇看起来似乎并无多大意义的文章实属浪费,但是我开心啊!千金难买老子开心,嘻嘻。


  2017,还要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 Cyr

2017.1.3晚


评论

© 晴晴晴晴晴雨油 | Powered by LOFTER